李白小时候很淘气,后来就辍学了,不再学习了。
有一天,李白出去玩,看到老太太在溪边磨铁杵,他说:老太太,你在做什么?我啊,我在把这根铁杵磨成针啊老太太回答说。什么?要把这么粗的铁棒磨成细针!这怎么可能呢?李白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呆呆地站着。老太太笑着说:孩子,这个铁杵虽然很粗,但只要继续下去,长时间就会变成针。学习也一样,需要耐心和毅力啊快回去上课吧。
但是,李白打算踏上回学校的路时,葫芦飞来,横冲直撞地停在李白面前。我是宝葫芦葫芦闷闷不乐地发出声音,我可以帮助你实现任何愿望。老太太和李白半信半疑。宝葫芦说:相信我,李白。为什么人一定要读书?扔掉你的破书,带我去游山玩水吧。外面的世界很棒!老太太摇摇头说:想放松只是暂时的乐趣,学到的知识是充实自己的武器啊学习不是为了将来找工作赚钱,我可以给你无数的钱,学习什么!我在喊道。学习不仅是为了赚钱,学习也是为了……
奶奶还在和宝葫芦争论。李白夹在他们俩之间被说晕倒了,不知道该怎么办。他突然对宝葫芦说:葫芦兄弟,既然你这么热情,我也很盛情,我们一起去吧!又转过身来,笑着对老太太说:老太太,别担心,相信我,我有磨杵的方法!李白带着宝葫芦蹦跳跳地走了。老太太看着他的背,皱着眉头说:啊,这个孩子不能诱惑啊。
二十年后,在平民的嘴里赞美一个人李白。他不仅有才华,还写了永远流传的诗,用优秀的医术悬挂济世。原来李白收到宝葫芦后,不是去游山玩水,而是留在家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在寒窗苦读,终于完成了他们嘴里的诗仙。聪明的李白知道,学习这根铁杵磨成针需要毅力,不能投机取巧,不能中途放弃。宝葫芦确实是宝物,比起游山玩水,利用它给人类带来利益更有意义。所有的疑难杂症,只要宝葫芦伸出手,当然一切都不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