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变迁,王朝更迭。一路走来,华夏民族有过盛唐时的繁荣昌盛,也有晚清时期的颓败迷茫。英国发动鸦片战争之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便思考中华民族的前途在哪里,并为探索答案奋不顾身,前赴后继。
中国的近代史是一段充满屈辱、奋斗、革新的历史。在那个封建主义已根深蒂固的年代。无数革命先烈以牺牲生命为代价,唤起人民破除旧思想,接受新思想。终于轰轰烈烈的辛亥革命,推翻了封建帝制这道屹立千年的藩篱。然后又是军阀混战,外敌入侵,中华民族面临亡族灭种的危机。在此危难之际一个救亡图存,振兴中华的政党——中国共产党诞生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取得了抗日战争的胜利,又经艰苦奋战实现了祖国的统一。这才有了我们历经七十周年风雨,不断发展,愈发强大的伟大的祖国。
随着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新中国成立后那个备受封建主义剥削,受帝国主义压榨掠夺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国的国际地位也随之稳步提升,发展至今中国已然成为政治上:解决国际争端影响世界和平稳定,经济上:与世界各国平等互利、自由贸易、互惠互利,科技:上相互学习、共同发展的超级大国。
就国际政治地位来说,作为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的中国,亦是五大常任理事国中唯一的发展中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通过历史教训我们得出“弱国无外交”的真理,没有强大的军事防御能力,地位又从何谈起。因此我们不断发展军事实力,如今成为世界上军事防御能力最强大的国家之一,每次大阅兵都让世界为之震慑。因此我们对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有重大决议权,我们也秉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和行事风格勇担责任敢于为国际上的不平之事发声。积极帮助其他国家和地区实现和平稳定。中国和平、合作、负责的大国形象也为世界公认。我们也常常以身作则,积极加入维和公约,有需要的地方就有中国的维和部队。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世界的命运已和中国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了一起。
作为世界上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和影响力不言而喻。改革开放以来,四十年的时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堪称世界经济发展史上的奇迹。但是我们知道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要想发展经济就需要与其他国家合作、共赢谋求共同发展,中国亦是如此也正是这么做的。从最肤浅的角度来讲,中国作为一个人口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超级大国,市场无疑是巨大的,这吸引了很多国家纷纷与中国建立良好的外交关系,开展密切的贸易往来。深层次来讲,中国的经济发展,是健康、稳定的,这一点从中国08年从容的应对金融危机即能看出,而一个良好的经济环境是吸引其他国家合作的重点。
对于一个普通人民来说,可能日常生更能体验到中国经济的发展。一:从人民的生活感受来看,最直观的可能就是衣食住行的变化。现在的中国人民生活富足了,餐桌上摆满丰盛的菜品,村里家家盖起了小洋房,门口停着刚提的车,可能级别一般,但也足以满足出行需求;二:中国的社会保障制度更加完善,人民治得起病了,困难人群的最低生活保障大大提高。近年来政府不留余力的精准扶贫,相信不用几年时间,贫困在中国就会变成历史。三:今年国家提高了个人所得税的缴纳标准,而且还对住房、教育、赡养父母等进行一定额度的免税,一方面看出国家对民生的重视,另一方面可看出我们国家强大的经济实力。以上其实只是最直观的几个方面,也只是体现中国经济发展的冰山一角。
科技乃国之利器,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最本质的差距是什么,就是科技。我们国家经济之所以发展如此迅速,这与我们对科技的重视和发展是分不开的。说科学技术就是第一生产力一点不为过。中国取得的科技成果也是不胜枚举,例如:象征“中国速度”的上海磁悬浮列车运营速度达到430公里/小时,并且我国自主研发的时速600公里的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已在青岛面试,比原计划提前了一年时间,相信真正的中国速度不久便会到来;中国研制的"神威湖之光"超级计算机,蝉联2016年和2017年世界超级计算机运算速度的冠军,放在今天也依然位列三甲;中国建设的FAST是世界上最大的单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对探索宇宙的奥秘跨出了一大步,成为天文学研究最先进的设备;其次中国的航天业依旧处在世界顶端,令世人瞩目,“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与“神州十一号”飞船对接成功,并成功进行了一系列的空间试验。近些年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的的重大科技成果数不胜数。中国与世界上150多个国家有科技合作,加入了世界260多个科技组织。试问若不是自身有强大的科技影响力和先进的科学技术,谁愿意与你合作,又怎么体现合作共赢。
历尽沧桑,中国已然崛起,一个伟大的时代已经到来,而我们就是这个伟大时代的见证者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