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宣言读后感
我是一名刚刚提交入党申请书的积极分子,对于共产党的理论认识尚属最初级的阶段。从小到大,对理论的接触也仅限于政治课上学习的内容。但是,一直以来我就是在学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的氛围下成长生活的。抗日时期在日军的铡刀下英勇就义的刘胡兰,身材不高且当时还是个孩子的手持炸药包嘴里喊着“为了新中国,前进!”的董存瑞,雄纠纠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家卫国,被称为“最可爱的人”的朝鲜人民志愿军邱少云烈火焚身的事迹。这些书本上的人物都让我觉得,真正的共产党员是为了理想和人民的幸福,敢于献出生命的英雄。少年时期的我,成长在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换来的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中国,这一切都让我们这一代人沉浸在幸福中,不能体会到革命先烈所面临的抉择。
通过党支部的读书会,我们集体阅读《共产党宣言》,在热烈讨论中,使我认识到自己对理论的学习和理解有很大的不足。可以在读书会这样的活动中,跟同学们学习,向老党员请教,才能够尽快提高自己的觉悟和认识,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摒弃以前那种因为自己不是共产党员就在思想上放松的错误认识,积极学习,努力进步。
《共产党宣言》是卡尔·马克思和弗里德里希·恩格斯为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纲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第一个纲领性文献,马克思主义诞生的重要标志。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指出共产主义运动已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
第一次认真阅读经典理论著作,我就被深深吸引。《共产党宣言》主要由四部分组成,分别是“资产者和无产者”、“无产者和共产党人”、“社会主义的和共产主义的文献”、“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由于对理论的阅读和理解能力有限,我对于资产者和无产者一节有较多的理解和反思,因此,本篇读书笔记主要是对这一节的一些体会。后面几节我以后会仔细阅读,并向支部内的老党员学习请教,利用身边的资源尽快提高理论知识。
在“资产者和无产者”一节中,作者对历史上各个社会的社会分层进行了详细地阐述:“在过去的各个历史时代,我们几乎到处都可以看到社会完全划分为各个不同的等级,看到社会地位分成的多种多样的层次。在古罗马,有贵族、骑士、平民、奴隶,在中世纪,有封建主、臣仆、行会师傅、帮工、农奴,而且几乎在每一个阶级内部又有一些特殊的阶层。”通过阅读《共产党宣言》,我学习到资产阶级的统治将传统的社会分层体系打破,将社会分为资产者和无产者两个对立的阶层,这种社会结构是不稳定的,其结果是全世界无产者提高认识,团结起来,通过一系列的革命方式。它预言道:无产者在这个革命中失去的只是锁链。他们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对我国目前的社会分层状况,我主要是通过社会学专业课的学习中得来的。XX教授在《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分层》一书中将“社会分层”定义为:社会分层是指社会成员、社会群体因社会资源占有不同而产生的层化或差异现象,尤其是指建立在法律法规基础上的制度化的社会差异体系。新中国的社会分层可以分为两个阶段,改革开放以前,我国的社会分层是具有不流动性的身份制决定的政治分层,改革开放以来逐渐转变为经济分层。文章中提到:在我国从身份分层向经济分层演变的时期,我国最需要的是一个稳定发展的时期,但是,这一时期却又是矛盾最易激化的时期。这就是中国在社会分层方面遇到的最大问题。在现实生活中,确实能够看到社会分层转变后的社会矛盾对立,以及由此产生的社会问题,例如,官二代、富二代,造成人们对社会财富和流动机制不平等的不满情绪,强拆、暴力执法,关系到人民的生命安全和生存保障等等。
关于社会分层或者阶级存在问题,XX文中还提到:如果人们之间的地位差异或地位不平等是不能消除的,让最适当的人处在最适当的地位上是公平的。而在《共产党宣言》中,我们也可以看到阶级在各个社会中都是存在的,比较发现封建社会的分层更为多元和复杂,而资本主义社会的分层由于是两极对立,是非常不稳定的,而且人们之间缺乏传统的情感,因金钱关系变得人情冷漠,因技术的发展而缺乏人性的关怀。
《共产党宣言》中关注阶级之间的对立关系,其实也是关注工人无产阶级的生存问题。生存问题是人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最根本的问题,即“民生问题”。刚刚结束的XX届X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更加注重统筹兼顾,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其中,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已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可以说,我对《共产党宣言》中的理论还有很多不理解,是需要认真学习的。我相信,只有认真阅读经典著作,在讨论和理解的过程中,才能提高理论修养和思想认识,进而成为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我知道,前面的路还很长很艰苦,但我已下定决心,坚定地走下去。